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物种大灭绝如何促使蛇类兴起

科学 地球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1年10月15日 17时35分 星期五

来自全面启动
对蛇类来说,恐龙灭绝是个好消息。一项新研究发现,在白垩纪-古近纪(Cretaceous–Paleogene)大灭绝后,蛇类生物多样性开始增加。那次事件就是 6600 万年前一颗巨大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的大灭绝。这颗小行星导致了大约 75% 的物种和所有非鸟恐龙灭绝。

但这次撞击给原始蛇类带来了繁衍的机会和空间,而它们也确实抓住了这些机会。目前世界现存约 4,000 种细长无腿爬行类动物。为了揭示这一演化,一组研究人员研究了现有蛇类的饮食,希望能一窥过去。论文合作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员 Michael Grundler 对 Ars 表示:“在 K-Pg 灭绝之后,蛇类才开始出现这种大规模的生态爆炸。”

然而蛇类的化石很难寻得。很难发现任何大型蛇类的化石,因为它们的身体关节松散,并且容易破碎。Grundler 表示:“它们在化石记录中非常罕见。当我们在化石记录中看到它们时,通常只是一小块椎骨,一般没有真正的头骨,所以我们无法了解它们的生态。”他表示:“它们不像大型哺乳动物或者大型恐龙一样,有四肢而且骨骼非常坚固。对于蛇类,你只能找到脆弱的椎骨……它们的头骨也很松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