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虚假科学信息的社交媒体禁令无效

互联网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21日 17时50分 星期五

来自白鸟异传
英国皇家学会周三发布了一份关于“在线信息环境”的报告,挑战阴谋论者在气候变化、5G 和冠状病毒等主题上散布虚假信息的去平台化运动背后的一些关键假设。根据文献综述、学术专家和事实核查小组的研讨会和圆桌会议,以及在英国进行的两次调查,皇家学会得出了几个结论。首先,尽管在线错误信息猖獗,但影响可能被夸大了,至少在英国是如此:“绝大多数的受访者相信 COVID-19 疫苗是安全的,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负有责任,而且 5G 技术是无害的。”第二个结论是所谓的“回音室”效应可能同样被夸大了,几乎没有证据支持“过滤气泡”假设(基本上是指算法助长了极端主义的“兔子洞”)。研究人员还强调,许多关于什么是错误信息的争论都源于科学界内部的争论,而反疫苗运动远非一种信念或动机造成的。

主要的收获之一:政府和社交媒体公司不应该依赖“不断删除”误导性内容,因为这不是“在线科学虚假信息的解决方案”。它警告称,如果阴谋论者被赶出 Facebook 之类的地方,可能会缩到他们无法触及的网络部分。报告区分了删除科学虚假信息和仇恨言论或者非法媒体等其他内容,删除这些内容可能更为有效:“……虽然这种方法对非法内容(例如仇恨言论、恐怖主义内容、儿童性虐材料)可能是有效而且必不可少的,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方法对科学虚假信息的有效性,解决错误信息放大的方法可能更有效。此外很难证明在线错误信息和离线伤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删除此类内容可能会将错误信息内容(和可能据此行动的人)推向互联网更难应付的角落,这种做法可能弊大于利。”

皇家学会的研究人员提倡发展他们所谓的“集体抵抗力”,而不是将其一删了之。通过其他策略抵制科学虚假信息可能会更有效,例如去货币化、防止此类内容放大的系统以及事实核查标签。报告鼓励英国政府继续反击科学虚假信息,但强调气候变化等问题可能带来的是全社会的危害,而不是个人上当受骗的潜在风险。皇家学会还建议继续发展独立的、资金充足的事实核查组织;“超越高风险、高影响力的社交媒体平台”打击虚假信息;提升平台和科学家之间的透明度和合作。最后,该报告表示规范推荐算法可能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