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基本收入不会降低工作意愿

金钱
wanwan (42055)发表于 2022年01月20日 18时03分 星期四

来自蒸汽歌剧
拥有一份基本收入不一定意味着会让人更不愿意工作。认知心理学家 Fenna Poletiek、社会心理学家 Erik de Kwaadsteniet 和认知心理学家 Bastiaan Vuyk 通过一系列行为实验得出了这个结论。他们还发现有迹象表明,拥有基本收入的人更有可能找到更适合的工作。 心理学家获得了 FNV 团体的资助,进行基本收入对行为影响的研究。他们在实验中模拟了不同形式的社会保障给付结构。De Kwaadsteniet 表示:“我们让人们在电脑上完成一项任务。”“实验进行了很多轮,用以代表他们必须工作的月数,他们要完成一项很无聊的任务,在一个条上打点。他们做得越多,赚到的钱就越多。”心理学家研究了三种不同的条件:没有社会保障、有条件的福利制度和无条件的基本收入。De Kwaadsteniet 表示:“在没有社会保障的情况下,测试参与者没有任何基本收入。在有条件福利条件下,他们会有一份基本收入,不过只要一开始工作就会失去这份收入。在无条件基本收入的情况下,他们得到相同金额的基本收入,但不会在开始工作后失去它。”心理学家表示,基本收入并没有降低实验参与者工作和努力的意愿。他们对薪酬的期望也没有增加。Poletiek 表示:“在关于基本收入的讨论中,有时候人们会说,如果白白给他们发钱,他们就会无所事事。”他并没有看到这种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