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中国科学家在深海发现超高温气态水

科学
ai (3896)发表于 2020年05月29日 17时30分 星期五

来自
根据发表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的一项研究,中国科学家报告在深海热液区发现超高温气态水。研究人员利用深海激光拉曼光谱原位探测系统(RiP)和深海热液温度探针,在冰冷的海底之上首次观测到气态水存在的证据。深海热液系统孕育了丰富的矿产和基因资源,被认为与生命起源相关,一直备受科学界关注。相分离作用是深海热液系统流体组分发生分异的过程,对热液流体化学组分的演化有重要影响。当流体的温度超过其所处压力下两相分离温度时,低密度、低盐度、富气体组分的气相将与卤水相分离。但由于气相在上升并喷出海底的过程中,温度快速降低,使得蒸汽相无法在海底之上保持。温度测量数据表明水体顶部流体的温度最高可达 3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