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科学家称新冠传播不能怪蝙蝠

医学
WinterIsComing (31822)发表于 2020年10月14日 21时13分 星期三

来自
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正对蝙蝠携带的各种病毒基因物质进行抽样和排序。他们已经发现了不同种类的冠状病毒,包括一种与 SARS 和 COVID-19 同属一类别的冠状病毒。这项研究是一个世界性行动的一部分,调查蝙蝠所携带病毒的多样性和基因组成,在人们开始患病的时候提供快速应对的工具。与此同时,蝙蝠专家们启动了一个叫“不要怪罪蝙蝠”(Don't Blame Bats)的倡议活动,意在打消对于蝙蝠无根据的恐惧和误解,因为这些误解正在对保育工作造成威胁。他们说,蝙蝠是地球上最被误解和低估的动物之一。长久以来蝙蝠都是人们蔑视、迫害和抱有文化偏见的对象。人们将人类很多的遭遇都怪罪于蝙蝠。而在新冠疫情期间,对于蝙蝠的恐惧和误解更是有增无减。病毒的准确源头目前尚未有定论。绝大多数科学家都同意,它是通过一种动物传播给人类的,最有可能是蝙蝠。这并不代表蝙蝠是罪魁祸首;问题的根源是我们对这些野生物种越来越多的干预。大多数新疾病的爆发都和人类破坏大自然有关。当森林或草地被夷平,改为喂牛、种豆或者建设公路和住宅,野生动物就会被迫与人类以及人类的生活物资靠得非常近,这给了病毒跳船的机会。